2007/05/28

游成都之四:图说成都

图1 印象中,道观应该藏匿在深山幽谷中,那里空气清新,游人少至,方是修身养性之地。成都的青羊宫,却坐落在闹市马路旁,堂而皇之地卖起了门票,搞起了市场经济,不知道里面还有没有纯粹的道士,不知道道士是如何在此潜心修炼的。

图2 成都街头一瞥,让我眼前一亮:远处是高楼大厦,大幅海报;近处是绿草黄花,青青竹架。使我想起了美丽的杭州,都市的繁华和清新的古典美在此融合。

图3 素有"第一禅林"之称得成都昭觉寺,至今有千年,始建于唐代贞观年间。因"以其昭昭使人昭,以其先觉觉后觉"的名。整个寺院气势宏伟,是典型的十方丛林建筑格局。当一名僧人经过鼓楼前,我按下了快门,因为我很想知道如今的僧人是如何看待这个正在巨变中的世界。

图4 昭觉寺圆通宝殿,最高建筑为八角攢尖顶,其下为歇山重檐顶。大石碑静立殿前,看香客来来往往,感慨人世浮浮沉沉。在这里,我见到了如此宏伟的建筑和非常虔诚的香客了。

图5 李冰因都江堰而名垂千古,都江堰因李冰而闻名于世。一个以水闻名的城市,自然处处显示出了水的灵性,这里,桥梁众多,水流湍急,这些随处可见奔腾不息的河水承担着灌溉成都平原的重任,没有它们就没有天府之国的今天。逝者如斯夫,关于人定胜天还是人受制于天的争论在这儿都是扯谈,人和自然的和谐相处,才是造福人类的唯一出路。

图6 一名水利大学的大学生正扶着标尺和同事测高程地形。脚下就是千年而下,亘古不变的岷江河道。这场景一下子拉着我穿越了千年时空,经历了一场风云突变的战争岁月:强盛的秦国灭掉了蜀,为了南下灭掉最强的对手楚,派李冰开都江堰,引水入成都。而引水入成都必须要将一座山从中截断?靠人力开凿要30年,统一又迫在眉睫,为之奈何?绝顶聪明的李冰用火烧水浇方法将30年缩短成了8年,完成了这举世称绝的都江堰工程,为秦国统一中国打下牢固的根基。年年岁岁水相似,岁岁年年人不同。岷江今照流,李冰早已逝。不知道生活在都江堰的学子们,未来的水利工程师,是否能感受到古人对智慧的阐释。

图7 青城天下幽。光看我身后的门楼造型迥异,飞檐青瓦,绿苔遍布和楼后冒起的徐徐青烟,我就忍不住猜测这里是不是藏龙卧虎,加之金庸大侠对青城派神秘行踪的描述,我心中更加忐忑不安。虽然我也算是一等一的高手,但是天外有天,山外有山,这份幽静背后分明饱藏着杀机,我轻盈的脚步声是否会打扰到道长的潜心修炼?

图8 问水都江堰,拜道青城山。去五台山探寺庙,到青城山寻道观。图片是青城山前山最高峰,也就是青城第一峰上的老君庙。"道"、"德"、"法"、"自然"、"无极"、"妙"等字眼或刻于岩壁,或悬于城门,或立于碑上。在道教教义中,这些词含义深刻,变化复杂,没有很好的想象力,是无法人神交流,取得真谛的。

图9 三星堆最神秘的地方在于他们5000年前就制作了大量精美的超前的玉器、陶器和青铜器。更奇怪的是,我们甚至不知道他们来自哪里,最后又去了哪里?这仿佛又回到了一个古老的哲学问题:我们来自哪里,我们将到哪里去?图片是三星堆出土的众多带有眼睛符号的文物,突目面相代表的是鸟的形象,是瞿等四川传说中的有神性的鸟类。三星堆人相信他们的图腾祖先和鸟类有关。古蜀先民对鸟崇拜,黄河中下游对鸟也崇拜。是不是可以猜想:古蜀国与中原有关系呢?这是不是暗示着我们:三星堆的君主曾经来自遥远的东方中原文明?蜀山氏发源于岷江上游,羌族生活在岷江上游。那么羌族在古代是什么样子的呢?离开三星堆,带走的除了无尽的惊叹,就是满腹的疑问。

图10 原先以为广汉除了三星堆,就没有其他可逛了。不想我们随意压马路时,意外发现了这个古香古色的城楼--雒城。城楼上书金字"雄临天府",好大的气派。古书常说"君子面南而坐"、"面北朝圣",广汉位于成都的北方,而城楼坐拥面南之势,无怪乎雄临天府。但如果这样,那么生活在最北方的爱斯基摩人应该可以心安理得地雄视我们啰。我倒! Technorati : , , , Del.icio.us : , , ,

1 条评论:

匿名 说...

每到一处,我都希望用心体会和发现,用照片和文字留下自己的脚印。于是,就有了这博客,主要涉及自然,文化,旅游,地理和科学

I admire your wisdom and knowlege, today i found you just by accident


SS

主站已经迁往 http://www.kongcuo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