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/05/29

让旅行更有意义

航天东风队34人5月27日在旧窝庄-幽州旅行途中的集体照

  前天和绿野驴友共34人,在领队羽飞燕的带领下,第一次踏入幽州。期间和酷冷至尊聊天提及关于旅行的意义问题,酷冷认为玩应该忘记一切问题,尽情地玩,我不敢苟同,有感,发此下文以表立场。

   绿野的驴绝大多数不是从事地学领域的,因此他们可以玩的很放松,很娱乐,很纯粹,很FB-纯粹的吃喝玩乐,他们不用思考任何让人烦恼的问题,他们只管去 享受周围让自己愉悦的自然和氛围。这一点,似乎有些让人羡慕,称之为全身心投入自然,但是我不敢羡慕很久,因为我觉得这种旅行方式太奢侈了,不是用钱如流 水的奢侈,而是投入时间之多而产出之少之奢侈。

  可能因为专业差别,大自然在我的眼里是一本天书,我旅行是为了不断去理解、解释这门书,去探索 自然界无穷的奥秘,并希望能够把所学和所行融合,我想知道幽州的山为什么那么陡,想知道这里过去是不是海洋等等。如果不是这个专业的,可能压根就不会意识 到这都是很有趣的问题,因此得到的东西都是表面的肤浅的。因此我常常为自己的专业选择而自豪。为什么?常言道读书、行路,他们组成了人生。而地学这个专 业,可以将两者恰如其分地结合在一起,试问其他任何专业能做到吗?几乎没有。

  在这里,我要说绝大多数人都是自私的,他们出来旅行,无论是为了 放松自己,认识朋友,还是为了将来更好的工作,他们都只是为了自己,他们投入的那么多的时间和精力,但是却没有让这些投入产出更多,为社会做的更多。斯文 赫定几次游历中国西北,写成了多本极具份量的作品。如《亚洲腹地探险八年》、《穿越亚洲》、《丝绸之路》、《西藏南方》、《长征记》等脍炙人口的考察日 记,徐霞客就不用说了,他的游记让西方人称奇,因为徐霞客很早就开始观察自然,进行考察山脉、河道、溶洞这些类似科考性质的工作,而徐霞客那个时代的文人 99%像现在的驴友一样,只不过是借风景抒发情感而已,所以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只是自然的看客。中国真正算得上旅行日记的著作,除了徐霞客游记和水经注 外,无他。他们才是真正的旅行家,他们边走边玩,边玩边思考,所以他们成了家。而绿野上绝大多数驴,不管猛不猛,他们只是玩家,只是风景、心情的过客,他 们除了留下了丰富的旅行经验、一大堆照片和美好的记忆之外,他们留给世人有意义的东西相对于人数还是显得太少。

  这里我有一个衷心的建议,建议 玩家们不要只是为了玩而玩,你想一想,这样玩下去虽然很放松,但有多少实际意义?去找些自己感兴趣的方面,玩的专业些吧,多留心大自然的一草一木,回来多 写点游记,思考点让你感动的因素。我可以断定,如果能按照我的思路去做,你会发现,原来你也在玩的方面可以成为某一方面的专家,而不只是体力好的猛驴,想 一想,猛有什么用?没有头脑的猛,不就是行尸走肉吗?我相信出门如果不思考就一定不能学到真正的智慧,但是如果出门多用点脑子,多思考点问题,你的智慧也 随着你的行程而水涨船高。到你60大寿的时候,你再想想自己猛了这么多年,到底得到了什么?还有什么可以骄傲和自豪,还有些什么可以让你的子女传承和继 续。如果连这一点都做不到,那将是一个非常大的遗憾。既然投入了,为什么不让自己的产出更多一点,更有意义一点呢? 

没有评论:

主站已经迁往 http://www.kongcuo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