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/02/01

英国的科研机构系列之一:走廊环境

用文字苍白地描述,有时远不如鲜艳的图片更有说服力。

这篇文章,我只如实陈述我所在的一英国科研机构的办公环境,我不想和中国做过多的对比,原因在于中外科研背景不同,个人价值观和系统的组织协调关系有很大区别,简单地把国外这一套拿过来并不一定行得通。但是,我相信我们的都能从中得到一些启发。


图1 这是一个楼层里所有人的个人信箱。首先它是开放的,没有锁。其次,有专门的人员协助收发邮件,进来的邮件分别放到对应者的格子里,往外发的邮件只需放到写着"OUT"的篮子里,每天有人负责邮寄。寄信者无需贴邮票,信纸和信框可以去共用打印机房里取。信箱靠近楼梯口。


图2 这是公共复印机,复印资料者需要自己动手。墙上是关于近期的报告或其他通知。


图3 共用的打印机房。一栋楼所有的网络都可以直接访问这里的5台打印机,彩色或黑白都有,个人办公室没有打印机。此外,纸片裁剪器,剪刀胶水等办公用品也在这个房间。无人值守。


图4 墙壁上的科普类大视频,除了一楼会客厅,平时不打开,有人参观时打开。


图5 走廊边的墙上贴着科普资料介绍。这一楼层主要介绍地震和电磁方面。图上的这些椅子是供研究者讨论交流和休息用。


图6 一位记者参观这里,于是研究人员通过墙壁上的科普资料和这个大屏幕逐一给她讲解,记者很用心得提问,做笔记。


图7 放在桌子上的小玩意,转动磁棒,然后就会看到周围的小指南针的运动,估计是给小朋友玩的。不过,我也玩了很久。


图8 转角处放着一些科普类的期刊和杂志,可以随便取。我一直认为,一个研究者,出了自己的研究领域,都是被科普的对象。


图9 有些年代的三分量地震仪摆在走廊边的桌子上供人参观。我本来以为这类"古董"一般会被玻璃罩罩起来,放在博物馆里,没想到在走廊上看到很多"古董"。


图10 灾害宣传画,展板下的箱子我还没弄明白是什么,箱子上有房子和人物的模型。不知道是不是给小孩子介绍地震灾害时用的。

图11 还是科普,墙上贴的都是最基本的科普知识。我没看到有关于研究室最新工作进展或项目成果的展板。有一块墙壁是专门放研究论文的,A4纸,需要了解者,自己取回去看。

2 条评论:

匿名 说...

精彩的图片和介绍,长见识了。

匿名 说...

过奖,谢谢。只是把看到的说出来而已:-)其实我们每个人身边都有很多道理,写出来就是独一无二的。

主站已经迁往 http://www.kongcuo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