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/10/03

密云黑龙潭

山不在高,有仙则名;水不在深,有龙则灵。-.刘禹锡.《陋室铭》


图1 潭,渊也,深水池也。这座峡谷里一共有藏有三瀑十八潭,照片显示的是最先的黑龙头潭,往后还有落雁潭、龙戏潭、黑龙真潭、京都第一瀑等等大小潭瀑。我们可以看到在潭边架起了悬空栈道,要没有这些栈道,我们只能止步于此,望峡谷而兴叹。师母说她二十多年前就来过此潭,现在我才遗憾自己怎么忘了问她当时是怎么通过这石崖峭壁的。

  今天一早7点半,老师电话约我和朋友去逛黑龙潭。久闻黑龙潭的大名,又有老师为伴,我自当迫不及待一骨碌爬起来。

  说黑龙潭少不了谈及密云水库。密云水库是北京的饮用水源地(鱼桥水库是天津的饮用水库),白河、潮河两座大坝和环抱的青山蓄住了43亿立方米的绿水,这些水相当于67个十三陵水库或150个昆明湖,它是华北最大的水库,也是亚洲最大的人工湖。环湖一圈大概110km,很适合自行车拉力赛。

  有句话,无心插柳柳成荫。虽然北京市政府在密云严格控制工业项目,似乎阻碍了当地的经济发展,但正因为如此,密云县保持了60%的森林覆盖率,空气清新,环境优美。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老百姓虽不能随心所欲地砍柴打渔,但依靠这无尽的绿色和蔚蓝的天空,他们将旅游业开展地红红火火。这才真正叫绿色经济。

  黑龙潭位于密云水库的西北边,像水库周边许许多多的峡谷深潭一样,潭里的水最终都汇集到水库。至于为什么叫黑龙潭,我猜可能是因为这里的潭水深不可测,深得发绿,深得发黑,仿佛潭内潜伏一条青龙,随时都可能腾出水面显现真身。都说水不在深,有龙则灵,有山有水,如果没有神物,岂不可惜了这寸山色。  


图2 从地图上看,黑龙潭是两山间一深沟壑谷,潭水汇入水库。虽然地图上标明最终可达京都第一瀑,但实际到了落雁潭,已经没有路通往平沙潭,估计要么是我们没有找对路,要么是通往下一潭的栈道还没有开放。因此,只花了1个小时,我们便回到了售票大厅。

  也许是没有找对继续前进的路,加之游人如织,无心停留,我们很快便游览完了黑龙潭,总体的感觉是这里适合夏季前来避暑,而且最好除了一个卖大饼的,就不要再看见更多余的人。如果喜欢探秘的户外爱好者,这里可能算得上不错的训练场地,因为沟谷多,树林密,因此可以派生出很多徒步路线。

  随后,我们在水库边寻一农家小院,解鞍少驻,品尝这个时节最美味的食品-水库的鱼。说起挑饭店吃饭,我的心情是总是很复杂,既希望看到人多又希望人不要太多。人多说明店好,人少则可以很快吃上大餐。幸好这家店人不多菜又好。

  密云水库每年的1-9月是休渔期,今年9月24日刚好开捕,我们也算是赶上了第一波吃鱼的人。这里的鱼通常大得超乎想像,讲究的是用农家的大锅炖。除了侉炖鲤鱼,酱炖胖头鱼是最有名的做法。挑鱼(六斤)->打晕鱼->杀鱼->炖鱼->两吃鱼->打包。胖头鱼实在太大,任凭我一股吃倒也要继续战斗的决心,任凭我们花了一个半小时,最终我们还是留下个大鱼头无人敢领。羊大为美,鱼羊为鲜。水库的鱼都是天然野生的,怎一个鲜字了得。

  享用美食期间,恰好密云县电视台在采访国庆农家乐时相中了我们这一桌子,就采访了我们一把。老师、师母和朋友依次上镜发言,唯独没有采访我,估计他们一看我就不是等闲之辈,被我吃鱼的气势震慑住了吧。

Technorati : ,
Del.icio.us : ,

没有评论:

主站已经迁往 http://www.kongcuo.com